苗棋智

苗棋智

苗棋智 - 大話王苗棋智,騙財騙色呃到上癮


現年廿七歲的苗棋智,靚仔有型卻偏偏鍾意講大話。他曾在獄中寫給女友Kitty 的信中解釋,因薪金微薄又爛賭才會再犯事:「終於捱唔住又走番不歸路,又重蹈覆轍靠欺騙搵錢。」


苗棋智





廿七歲的他高大夠潮兼有腦,但偏偏有鋪講大話癮。

自小靠講大話搵食,憑一口流利英語日語和一身名牌衫,假扮遊客到名店行騙;將自己打造成有錢仔,到網上識朋友識女仔,目的同樣也是為了呃 錢。


苗棋智


呃女友,搵父親數,弄至眾叛親離。三十幾次的案底,卻未有令他收手,似乎,他已分不清現實和大話的分別。


苗棋智


「我覺得自己好似有病癮咁。」口口聲聲說會改過的大話王,被捕後嘆氣道。苗棋智去年重施數年前的犯案手法,又假扮遊客到多間店舖行騙,包括 著名爬山用品公司Mammut Pro Shop 。


苗棋智


苗上週五在區域法院應訊時,打扮講究,戴黑框眼鏡,身穿日本潮牌A Bathing Ape 迷彩外套,據知這件價值數千元的外套也是贓物。


這位年輕大話王叫苗棋智,上週五又到法庭應訊。他身高約五呎十吋,外形像男模特兒,加上外表俊俏及一身名牌打扮,如穿的是日本潮流牌子A Bathing Ape 迷彩外套,難怪能輕易令受騙者上當。


苗棋智


他對法庭一點也不陌生,因為早在十八歲便開始犯事,過去九年因行騙不停進出監獄,連他身上穿的名牌衫,也是犯案騙來的賊贓,苗在庭上承認七 項盜竊罪,現等本週四判刑。


苗棋智經常到蘭桂坊等地搵食,他會身穿名牌潮服,說話時又英語夾雜日語,十足十由外國回流的富家子,難怪令不少女子上當。


苗棋智


網友在facebook 成立群組,呼籲各位提防苗棋智這位「世紀賤男」,其女友Kitty 曾留言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教訓:「經過這件事,我深信我再不會輕易相信男人」。


高大英俊口甜舌滑

「我拉佢候,佢打扮到好型,成個古巨基咁,加上把口口浪過油,有女仔落疊一都唔奇!」有份拘捕苗棋智的探員阿清說。阿清形容,苗愛蒲吧和上 網識女仔,經常向人自吹自擂是外國留學生。由於外貌俊朗高大又識外語,不難令少女心動而墮入騙局。


苗棋智


今次上當的,是一名廿一歲姓戴的少女。她在去年八月透過facebook 認識了苗,苗即展開攻勢,兩個月後成功約會她。首次見面苗便情深款款問戴:「想唔想做我女友?」睇完戲兼漫步尖東海旁後,兩人到了時鐘酒店開房。


享受魚水之歡後,苗很快便露出狐狸尾巴。翌日離開酒店時,苗聲稱友人急需要錢,先問戴借了二千元,午膳時更扮體貼請纓幫她看管其LV 手袋,待她往洗手間時,便拿走戴的所有財物然後去如黃鶴。


人財兩失的戴最後只好報警,更一度嬲到向警方報稱被強姦。「其實個女仔諗住搵到苗棋智番個袋,件事就咁算,仲想繼續同佢拍拖。」探員阿清覺 得戴還迷戀苗的花言巧語及手段,否則不會報案後,還存希望與苗繼續來往。經警方調查發現,受騙的少女原來不止一人。


移居巴西開餐館

苗 除了在網上呃女仔,更重施故技,扮遊客到多間店鋪行騙。他會以流利英語和日語和店員對話,讓店員放下戒心,明知店鋪不接受美國運通信用卡和美 金,又刻意用 此方法付款,被拒後便扮誠懇要求店員陪他一起拿貨品回酒店,其間他會用藉口例如往取車,叫店員在附近稍等,更「食得唔好」,狼死到連店員的手 提電話也不放 過,藉詞借用,然後一併挾貨品逃之夭夭。


○五年,他便是因干犯同類騙案,被判監兩年兩個月。他出獄後不久又再犯案,在○七年八月又被判監八個月。怎料,去年四月獲釋,三個月後又干 犯今次的罪行。任職侍應的Kitty (化名),也是在這個時候認識了苗棋智。


廿 四歲的Kitty,去年九月和苗開始拍拖,愛得痴纏,直至個多月後收到警方來電,才知男友原來是一名犯案纍纍的大騙子!「佢正一x街,大話 精!」 Kitty 一提起苗棋智便無名火起。她憶述,某天她到蘭桂坊消遣,高大俊朗的苗上前搭訕,以流利英語介紹自己的日本名「Taskei Ki Chi 」,說父母是日本人,有兩個哥哥,一家人早年移居巴西,在當地開餐館,生活富裕,並說幾個月前自己隻身來港教授kick boxing 。


做戲做全套

苗 貌似富家子的外形,深深吸引Kitty 。「佢好健談好開朗,識好多咁,幾有吸引力!」說到這裡,Kitty 語氣也變得嬌嗲。二人旋即成為情侶,Kitty 說苗不時致電噓寒問暖,又經常送她上班接她放工。最令Kitty 甜到漏的,莫過於苗說要娶她養她。「佢話我做咁辛苦,不如唔好做,等佢養我……又話好想同我結婚,仲買結婚戒指想同我求婚!」


苗又會做戲做全套,在家中會用日文跟「媽媽」傾電話,又試過帶Kitty 到麥當奴道一高級住宅探望來港旅遊的「有錢阿媽」,只是去到樓下時,苗說母親不信她是好女仔故不想見她,此舉令Kitty 深信有這個有錢伯母存在。


不 過拍拖一星期,苗開始現出真面目,首先叫她先代為付款五千元買iphone ,後來試過突然失蹤數天,事後一臉慌張解釋剛赴澳門救賭輸錢的哥哥,Kitty 心軟又借出一千元。但苗的外籍朋友,曾暗中提醒過Kitty ︰「佢話佢唔係好男仔,一時同人講自己係教練,一時話係交流生。」

苗棋智向律師說,自己在教導所苦讀,考獲2A3B 、高考亦獲1A2B 佳績,去年更修讀公開大學課程,不過他並無向法庭呈上有關證書以茲證明自己所言非虛。


即使假面具被撕破,苗棋智仍努力箍煲,在獄中寫了多封信給Kitty ,畫公仔兼講盡甜言蜜語懺悔,希望女友回心轉意。



苗棋智和kitty 拍拖時,經常主動要求出席她朋友的活動,例如遊船河和飲酒,原來他趁機尋找獵物,Kitty 的友人曾被他騙去相機和手機等。


苗棋智於○五年,假扮遊客到十多間潮店行騙,成功騙走約廿一萬元的名牌貨品,被判囚兩年零兩個月。


原來識中文

其 後苗又再玩失蹤,一天卻傳來短訊:「我而家尖沙咀警署收押所,我中文名係苗棋智,你同阿sir 講幫我保釋。」一直只以英文和男友交談的Kitty ,到這刻才知男友識中文,還有個中文名。最慘的是Kitty 被警方懷疑她是同黨,幸經調查後知道她是清白。但事件讓她看見男友的真面目,令她很傷心。「估唔到佢講咁多大話呃我錢,仲背住我周圍溝女,真係好難接 受……」Kitty 苦臉說。


苗被捕的消息經傳媒報道後,網友也紛紛舉報說自己曾被苗騙去相機和手提電話等財物,更在facebook 成立群組,呼籲各位提防這位世紀賤男。


苗棋智除了令女友朋友捨他而去,亦令父親死心。提起這名不肖子,苗父甚為激動:「佢十幾歲年俾人拉返差館,係我責任,但而家佢廿七歲喇,今 次係第幾次,仲要我照顧,你以為佢好蠢?」


苗年少時父母已離異,與弟弟跟隨父親生活。苗父是小巴車務總管,苗四年前出獄後,曾幫手做站長,誰知他向父親的同事借手提電話,轉頭將電話 賣掉,亦試過叫父親的同事夾錢買禮物予新婚同事,但最後中飽私囊,苗父為他賠過不少錢。


無面見父親

難怪苗父這天幾乎絕望地反問記者︰「屋企唔係無錢俾佢使,當佢一次又一次呃你,你會點?」自從兒子犯事後,苗父亦不好過,要搬家逃避債仔找 上門。


為何令父親心死,這個兒子最清楚不過。本刊記者曾到監獄探望苗棋智,他說,自去年十月被捕後還柙至今,只有弟弟及兩、三個朋友前來探他。 「阿爸好嬲,佢無過探我。我知佢好錫我,但我無面見佢。」說完即默然低頭。


他聲稱,去年四月出獄後本來想重新做人,在電腦公司做倉務員,但眼見月入只有幾千元,於是惰性又發作。「我個人懶,呃人易賺錢,所以又呃 人。」他直言,一身名牌衣飾、電腦和相機等,都是騙回來的。「我好多都係呃返,平日根本唔使點使錢,仲儲十幾萬銀行。」


他直言有鋪講大話癮,「乜人都呃」,有時是為了騙財,有時則純粹因為「想講大話而講」,就是向朋友講起自己的身世及學歷也是亂作一通。「我 覺得自己好似有病,上癮咁。」他嘆氣道。


雖然聲稱後悔,但他向代表律師講及自己的身世時,也是大話連篇。律師上週在庭上替他求情時,便踢爆苗向警方說○一年在美國的大學畢業,當年 他其實正在教導所服刑。據了解,苗讀至中四便退學,一口流利的日語和英語,是在教導所修讀興趣班學會的。


他又向律師說因衰爛賭欠下大耳窿九十萬元,故要犯案還債,還說上次出獄後回家,發現家人竟已搬走失去聯絡。但實情是和他共住的叔父,從未搬 過家。


記 者在本月中探監時,苗棋智還聲稱已約見獄中的心理醫生,希望可以戒掉這個講大話癮。當時他還說︰「我就快三十歲,仲係一事無成。我唔想呢度 (監獄)出出入 入,隔住玻璃、用電話同人傾偈,我好想成家立室。我想同所有人講,我好後悔,對唔住。」相信只有他才知道,這次是否講真話。